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刘涛博士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我校刘涛博士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刘涛博士在气体信号分子二氧化硫(SO2)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 “Water-soluble improved NIR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probe for specific imaging sulfur dioxide in cancer cell membranes and living mice”为题发表于国际传感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 (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460,DOI:10.1016/j.snb.2022.132098) 。

SO2作为继一氧化碳(CO)之后的第四个气体信号分子,具有多种生理病理活性,如抗菌、抗高血压、抗氧化以及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等。刘涛博士通过选择不饱和碳碳双键作为SO2反应位点,利用磺酸基团增加亲水性,实现特异性响应、细胞膜靶向性和近红外荧光发射 (720 nm),为深入研究SO2生理病理活性提供了理想的分子工具。

该工作与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阴彩霞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是刘涛博士,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山西省高等学科科技创新项目、吕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研发项目和吕梁学院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的大力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2007407

上一条: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专刊: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 下一条:遍数风流还看今朝(百年大党面对面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