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美丽校园建设背后的故事:吕梁学院园林专业科技优势为美丽校园着色晕染

发布日期:2022-09-20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吕梁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特稿,校文明办、生命科学系联合撰写)

2022年9月20日


2022年秋季开学之际,吕梁学院用十二万盆鲜花迎接开学季,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目前,正值开学季,学校也正在迎接省级文明校园检查验收,同时也接受吕梁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方测评。美丽校园在鲜花的衬托下更加美丽多彩,黄的、橙的菊花高贵鲜艳、凌寒斗霜;串串红、串串蓝迎着骄阳、鲜艳欲滴;鸡冠花、醉蝶花迎风怒放、百态千姿。

据悉,吕梁学院生命科学系园林专业师生发挥专业、科技优势,近年来通过精心培育,所育花种包括万寿菊、波斯菊、鸡冠花、醉蝶花、串串红、串串篮等多个花种,这些花种经过近年连续栽培优化,愈显花期长而具有极强生命力,受到师生普遍赞誉。

一、建成了一座科技含量高的园林花木实验室

吕梁学院生命科学系园林花木实验室建成于2019年,目前这座960m2文洛型边栋智能温室,最初一次性投资210万元。温室具有植物种质资源保育、展示,植物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和无土栽培示范等功能。主要承担该系园林专业一年级认知和专业体验;二年级专业实践和兴趣小组;三年级课程实验和科研训练;四年级毕业实习与专业见习。

据介绍,植物种质资源保育展示区共收集观赏植物259种,分属23科。植物展示教学区主要呈现热带植物、沙生旱地植物、水生植物、藤本植物、观花植物、芳香植物、水生植物、阴生植物、兰科植物、观叶植物和地被植物等,是本科生教学实践的主要区域。

为了丰富植物展示的多样性,区域进行了微地形小景观设计。设计元素融入了地形、园路、置石、水景、景观构筑物等元素,环形园路形成闭合的参观路径,方便课堂教学,简易踏板小路增加了游园的趣味性;亲水平台可以用于小范围的小组讨论,教师答疑等。

工厂化育苗和无土栽培示范区则主要承担一二年生花卉和宿根花卉的培育、温室大棚蔬菜、露地蔬菜种苗订单式培育,每年平均培育各类种苗12-15万株。

无土栽培示范区是一个预留区,计划采用了水平槽式和立体架式栽培系统,由种植区和电脑配肥区组成。

植物组织培养则可以将一个植物细胞,或者一个植物组织(如叶、花药、茎等)诱导出一棵植株。跳过了有性繁殖,植物组织培养可以让筛选出的作物的优良性状稳定的遗传下来。植物组培实验室配备完善,能完成洗涤、配制、消毒、接种培养、观察、驯化全过程。同时能实现基于温室环境温度±20℃的调节,以及按实验需求补充和缩短光照时间来模拟环境,具备开展本(硕士)科研试验的硬件条件。

二、形成了园林专业教育教学实践教学基地

2022年9月,在山西农业大学太原龙城校区召开的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上,吕梁学院被授予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联盟理事单位,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过程中,生科系立足吕梁办高等教育,拓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涉农专业多渠道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加强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加快建设区域性共建共享农林实践教学基地,让农林教育走出“书本”、走下“黑板”,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增强学生在“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的能力。

该系与上海鲜花港签订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同时参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严村葫芦文化园规划建设、信义镇小神头大土河农业有限公司温室大棚的技术服务、兴县百媚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红枣饲料加工技术指导服务、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小杂粮加工技术指导服务及“黄河六郎寨”特色景区开展绿地景观规划设计服务。

骨干教师带领本专业学生强化实践教学,凸显应用型教育教学转型人才培养目标,连续数年调查吕梁山植被分布情况,指导吕梁市信义镇千年里自然风景区规划等。此外,利用学校现有实践教学基地,寻找劳动机会,探索劳动与专业实习、见习融合的新方法,学校利用960平方米的文洛型现代温室——园林花木实验室,让毕业生参与温室管理和10万盆苗木的生产实习。

三、园林专业师生发挥专业科技优势为美丽校园着色晕染

2016年初,国家将“绿色”纳入新时代的建筑方针。同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要求。对学校而言,绿色校园也是教育的必做功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战略支点,绿色校园建设是不可替代的关键。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学校办学过程,融入人才培养环节,融入校园建设与管理,生科系园林专业师生发挥专业科技优势为美丽校园着色晕染,积极参与吕梁学院景观营造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积极参与校园绿地景观规划:生科系园林专业的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绿地景观设计规划,如杨树林游园景观设计规划、工科楼附属绿地和读书公园景观设计规划、园林花木实验室周边绿地景观设计规划等,并通过园林专业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对学院现有绿地进行再设计,优化提升校园绿地景观,为今后校园绿地景观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积极参与校园绿化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发展理念、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教育需求转型升级,都对大学新校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校区建设是百年大计,必须承载学校未来发展的升级版,必须是校区2.0。为了建设生态型校园,实现提高校园植物种类多样性目标,生科系园林专业教师自2006年学院新校区建设以来,一以贯之参与其中,截止目前,校园内共实现有乔灌木67种,其中落叶乔木24种,常绿乔木9种,花灌木34种,地被及草坪植物50余种,温室植物259种,校园内园林植物共计376种。丰富的植物种类,让校园真正的成为一座大型植物园,相关专业的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实现实践实习。

——配合后勤处完成年均十万余盆花卉的培植生产。2019年前,培植花卉这项工作只能利用一个简易的土温室完成。2019年园林花木实验室建成后,实验室先进的技术设备,为提高花卉的产量、质量创造了先决条件。园林专业师生通过品种选育、播种、移栽、苗期管理、花期调控、花坛设计,该专业师生用他们专业、科技优势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取得了令全校师生赞叹的成绩,花卉培植不仅提高了师生专业实践技能,还为校园绿化美化贡献了不可替代的科技力量。

2022年秋季开学校名石前“校徽与祥云”花卉图案设计稿本

黄菊培育基地 


上一条:2023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