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系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7月13日,化学化工系在一区教学楼209会议室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化学化工系学术院长黄伟教授主持,同时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晋卫军教授(线上参会)、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韩怡卓研究员,中北大学曹端林教授等3位专家指导。化学化工系党总支书记薛文,系主任王中慧、系副主任于探来和全系45岁以下、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参加。

王中慧对各位专家的出席与线上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黄伟教授对本次会议举办的目的、重要性和议程做了具体安排。

上午,由王志雨、侯剑峰、张军、秦永其、陈栋栋、李东亮和于探来等7位博士分别就煤基清洁能源与CO2转化利用、碱金属合金材料制备及应用、钕铁硼永磁材料、有机废弃物资源化、药物分子、焊接过程与性能控制、化工有机废水深度处理等研究团队的建设情况、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作了深入点评与指导,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认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一要突出针对性,体现研究特色、亮点及团队合作,避免研究领域太大,研究内容太多太泛;二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好突破点,要围绕团队研究主线开展工作,畅开胸怀,协同作战,坚持不懈地“突破-突破-再突破”;三要在研究方向上凝炼特色与亮点,要有较强的针对性,要能针对吕梁当地的企业需求,深入企业找到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将其作为科研方向,在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当地企业;四是要胸怀大志,认真思考,给自己定一个清晰的发展定位。要掌握学术前沿,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研究,刻苦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需求与问题的本领。

下午,专家组围绕“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的建设要求、学科特色和研究基础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对学科方向进行了进一步整合与凝练,初步规划出碳基资源清洁转化、新型金属材料、药物小分子的仿生合成、工业废水处理和新能源材料5个学科方向,并对每个学科方向下的研究课题、项目做了指导。

专家认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建设、强化学科特色和研究基础,一要紧紧围绕 “材料与化工”的专业内涵以及国家对专业硕士点的指标要求开展工作;二要深入理解学科、方向、课题、项目之间的内在关系,学科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科学问题,一定的学科背后是课题、是项目,解决项目问题的能力源于学科建设,学科规划与将来申报课题并不矛盾。要经常思考“我对学科的理解,我可以为学科做点什么”,牺牲小我,为了集体,奉献是一种智慧;三要聚焦我之所长,把团队的擅长、优势集合在一起,团结合作,克服短板,由弱到强,扎实做好基础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本领;四是学科带头人要站位高、格局大、胸怀广、情怀深,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专家组勉励青年教师要正确认知学术背后所承载的内涵与追求,陶铸为国奉献的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笃学实干,勇当大任。

上一条: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参与协办第三届国际电化学能源系统大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系举行大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