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地方之窗 > 正文

《吕梁日报》2021年10月26日报道:第五届“吕梁论坛”在吕梁学院举行省内外专家集结“论剑”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次 供稿: 编辑:adm 责编: 来源:

        本报讯(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田承顺)10月22日,由吕梁学院与吕梁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的第五届吕梁论坛在吕梁学院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科院、山西大学等各位专家以及国家、省、市乡村振兴的各路精英围绕论坛主题及有关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探讨,并为吕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河,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振华,中国环科院研究员、博士赵龙,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慕良泽,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王宇雄,山西大同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秦俊丽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吕梁行动》《现代化下半场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土壤生态环境污染与治理修复》《乡村振兴中的“治理有效”》《非土地流转基础上的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休闲农业的路径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专家们充分把握“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刻总结相关国情、省情、市情,观点明确,论据充分,精彩纷呈,给论坛带来深刻启迪,受到与会者与吕梁学院师生热烈欢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曾经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吕梁,在实现整体脱贫之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一大背景下,吕梁学院和吕梁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这次论坛,目的就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汇聚“三农”领域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的集体智慧,进一步聚焦吕梁老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推动形成服务吕梁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助力吕梁乃至全省、全国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吕梁学院聚焦山西,特别是吕梁传统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结构,形成与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相匹配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实践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人才集聚培养中心、先进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技术创新基地和先进文化培育传播中心。并坚持把发展地方性应用型高等教育作为庄严使命与重大职责,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为山西省首个省市共建高校,学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学校凝练出“铸吕架梁、开物达用”的办学理念,持续强化近年形成的“以吕梁精神立德、以大实践体系强技”人才培养特色。2019年高票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为山西省硕士学位授予建设单位。2020年被省文明委授予“山西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被 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文明校园”。

上一条:我校与吕梁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下一条: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