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座谈研讨会在吕梁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16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7月15日,吕梁市与吕梁学院联合召开的“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座谈研讨会”在吕梁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惠斌,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吕梁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照兴,吕梁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吕梁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郭文频出席。吕梁学院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吕梁市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及吕梁市大中小各学校领导、思政课专家,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成员、部分师生参加会议。郭文频主持仪式。周富国、赵雪宏为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会议为24名吕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专家颁发了聘书。

方惠斌讲话指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正在扎实有力推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深入推进教学体系一体化建设、深度开展教学教研一体化活动、加强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方面统一部署,推动构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吕梁市与吕梁学院率先联合成立了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走在了前面。

他强调,研究中心要把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吕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大中小学要精心组织安排,奋力担当作为,在推进教学一体化建设、教研一体化活动、教师队伍一体化培训上精准发力,要充分挖掘“吕梁精神”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体现吕梁特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机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照兴讲话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拓展思政课手段、推进思政课改革、提升思政课实效的具体措施。成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就是要充分利用各个学段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纵向有序衔接、横向有效贯通,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只有做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使课堂教学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他希望,通过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研究,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吕梁学院的鼎力支持,教育部门的强力推进,思政教师的不懈努力,新闻媒体的宣传造势,思政教育之花一定会遍开吕梁大地。

赵雪宏讲话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的灵魂课程,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吕梁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精神,在全省率先启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师队伍快速发展壮大,教学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广大教师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充分彰显了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他强调,研究中心成立对于构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全面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研究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针对不同学段,根据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设置具体教学目标,抓好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教师培养、考核评价等环节。要抓住教师和学生两个关键,下大力气培养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吕梁思政课教师队伍,下大力气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围绕“八个相统一”,书写新征程中铸魂育人的奋进篇章。

殷杰致热情洋溢欢迎辞。他代表吕梁学院党委、行政、全体师生对省、市、县、校各级领导和思政课专家对吕梁学院的关心支持、光临指导、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表示诚挚祝贺。吕梁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生命线,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在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他表示,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部署要求的重要工程,是推进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使命任务。吕梁学院一定充分利用好“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深入挖掘吕梁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探索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新形态和一体化建设新模式,在理论上取得新突破,在实践上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提升吕梁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会议第二阶段设立三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分别为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研讨会,校地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吕梁学院思政部、岚县教育局、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交口县第二中学、孝义崇文街小学、吕梁农校、吕梁市八一街幼儿园、吕梁市教育局教研室、离石区教科局、吕梁市第一中学、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会议发言。各县市教育局局长等就校地交流合作作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上一条:吕梁学院师生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思践悟寻访活动 下一条: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为我校师范专业作认证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