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吕梁学院2022年“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临县山区小学

发布日期:2022-08-14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2022年7月中下旬,吕梁学院组织各教学系志愿者91名学生、9名指导教师,分赴临县三交镇双塔小学校、临县西部留守儿童学校等6所中小学,面向8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志愿者团队由校团委、各相关教学系带领,在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的组织协调下,依次进入临县第二中学校、临县三交镇双塔小学校、临县玉坪乡李家坡底小学校、临县西部留守儿童学校、临县孝长九年制学校,临县城庄九年制学校,食住安排完毕后,当即投入工作。本次社会实践的核心工作是,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时间,陪伴留守儿童快乐学习,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语数外、音体美,兴趣课、选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吕梁红色故事讲读,科技展演、安全普及,志愿者为儿童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丰富知识,帮助儿童宽厚基础、拓展兴趣,种植信仰、展望未来。

据悉,此次实践,学校团委、数学系等部门做了充分的志愿者培训和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吕梁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行动工作方案》,组织了志愿者报名、遴选,进行了指导老师和小组长选聘,分科目、分项目进行了多个场次的志愿者培训。志愿者团队按照纵向分组和横向分组进行交叉、立体式管理。有纵向组9组: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文艺组、体育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组、宣传组、后勤组、调研组,各组指导教师组织制定学科教学大纲、教学模块,拟定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尔后将所有纵向小组分为6拨,形成6个横向小组,派向所服务学校。

本次招募的志愿者均为我校各教学系师范类专业学生,志愿者在20天的实操中,获得了教学技能、学科素养、班主任管理、沟通协作等多方面的锻炼。深入吕梁山区学校、走进留守儿童中间,涵养了他们艰苦奋斗、甘为人梯的高尚品德和教育情怀。

本次行动得到了校内外各级领导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志愿服务期间,我校团委书记师辉辉,数学系、中文系、外语系、思政系、艺术系等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先后三次召开研究会议,为实践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组织安全保障,并三次赴工作地,看望志愿者,与校方协调,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从各教学系选派的9名指导教师,本着放眼长远、扎实推进的原则,为志愿者小组指出操作性强的工作目标、内容和方法,其严谨踏实的态度、仁爱细腻的情怀,直接影响和感染着志愿者,激励他们刻苦工作,推动他们精神升华。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为本次行动的实施前后奔走、牵线搭桥、多方协调,工作顺利展开后,为所有志愿者送上荣誉证书和慰问物品,令人动容。

工作后期,山西警察学院志愿服务队师生一行前来与我校工作组会合,就两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合作事宜进行座谈,拟定了具体的合作方案。所服务的6所学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忱接待了志愿者们,在教学、管理、食宿生活方面给志愿者提供了得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工作期满离别当日,志愿者、儿童拥抱落泪,校方为志愿者悉心安排车辆送别,同学们恋恋不舍,洒泪告别。

吕梁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是一项由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以教育帮扶为主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活动开展2年来,在校党委、团委的关怀指导下,不断拓展服务工作地,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在校内外形成较广泛的影响。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由学生社团——暖心志愿队具体管理实施。

上一条:吕梁学院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筹备专题工作会议 下一条:吕梁学院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第40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