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 责编: 来源:党办院办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开新局

——2023年吕梁学院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岁序更迭,再启华章。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学校谨向过去一年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而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青春梦想而挥洒汗水的全体同学,向始终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驻地各级政府、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尤为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国家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和考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大气魄谋划民族复兴伟业,以大手笔擘画未来强国蓝图。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向世人展示了新时代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形象。天宫空间站顺利完成在轨建造,终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太空梦。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在这个风雷激荡的伟大时代,全球发展、国家进步与个人成长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你我皆是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建设者、引领者。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我们平静的日常生活,给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很大影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遭遇战,全校师生同舟共济、相互托举,以英雄情怀共克时艰。老师们在做好自己“小家”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以赴做到了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一大批教师离开了需要陪伴的家人,随学生住在了学校,展现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大先生精神和情怀。物业、安保、后勤服务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全天候不辞劳苦,24小时高效运转,冲锋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化身“搬运工”“快递员”“楼长”……竭尽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学们自觉听党话、跟党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展示了吕院学子蓬勃的青春力量和担当精神。

这一年,学校顺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151”发展战略,明确了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重点落实的一百项工作任务,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这一年,我们坚决实施“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学生荣校”发展战略。我们的教学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我们录取了5745名新生,增加了省内2A批次录取人数,录取分数线逐年稳步提高,办学声誉进一步增强。以OBE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立德树人工作,全面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1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零突破。19个就业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立项,20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41项教改项目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3项立项省级大创项目。青年教师贺雨涵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上荣获省级三等奖。制定了《吕梁学院拔尖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全面启动与西安交通大学本科交流生项目。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的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吕梁学院5G+智慧矿山示范性仿真教学”项目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成为山西省唯一获得项目应用试点的单位。常志刚博士《晋绥边区新闻文化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三类项目零的突破。山西红色文化研究智库入选山西省重点智库。获批2个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获批8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9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6项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9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由探索类)项目,各类科研经费接近2000万元。我们依托现有15个系部,组建了校内文科大联盟和理工大联盟,进一步凝聚了学校科研力量,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

这一年,我们奋力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进一步提高了一级学科带头人和二级方向带头人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和培育了34名优秀博士,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我们的育人成效取得了新收获。我校机器人团队共获得35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在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排序中,我校以116项竞赛获奖数据取得A-等级,排序进入全国前10%,位居全省第三。2022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西省省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主体赛赛道一等奖,专项赛赛道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化学化工系学生团队荣获第16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第22届山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运动员王文靓、王晶鑫摘得2银1铜成绩,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拼搏的良好作风。

这一年,我们的对外合作格局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学校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首批建设单位。校领导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与岚县人民政府、曲沃县人民政府、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吕梁云时代公司、兴县友兰教育集团等单位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勇拼博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们向兢兢业业工作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培育无数栋梁之才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年来勤奋学习、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赞赏!

虽然学校事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们仍旧面临着硕单建设、师范和工程专业认证、2025年教育部审核评估等“三大任务”的考验和召唤,面临着人才、学科、生源、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激烈竞争。在学校事业全方位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奉献、比贡献和出成果,切实增强“箭在弦上”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主动对照教育部审核评估、师范和工程认证、硕单建设新目标、新要求,以强烈的发展意识、改革动力和发展成果助推吕梁学院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提升。

老师们,同学们,回首来时路,我们问心无愧;放眼新征程,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道路,努力培养具有吕梁精神和吕梁学院标识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讲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吕院故事,助力老区高等教育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最后,祝全体教职员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全体吕院学子学习进步、生活愉快、梦想成真!



党委书记 殷  杰

党委副书记 院长 薛晋文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条:我校中阳剪纸和孝义皮影木偶戏获批2022年度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下一条:吕梁学院合作交流处与韩国国民大学举行国际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