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高校纵横 > 正文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首艘试验母船“清研海试1”号建造完成并离港海试

发布日期:2018-11-0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xcb 责编: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清华新闻网10月31日电(通讯员 宋方敏)10月29日11时18分,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拥有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清研海试1”在江西省九江市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码头顺利起航。预计将于11月2日抵达上海横沙岛码头,届时参加海上试航的人员将在此码头统一登船。

“清研海试1”号正面图

“清研海试1”号总长49.8米,型宽13米,型深4.4米,设计吃水2.9米,设计排水量1020吨。定员23人,其中船员11人,研究人员12人。该船已入级中国船级社,航行于国内远海航区。

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陈道毅教授主持的国家海洋局海洋装备海上试验场建设项目的资助下,“清研海试1”号试验母船于2016年8月20日开始设计,设计方是中船701所下属武汉船舶设计研究院,2016年11月8日开始建造,建造方是江西省九江市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监理方是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目前“清研海试1”已经在长江流域九江段按照《系泊航行试验大纲》完成了部分航行试验项目。该船试验航速、设备性能、振动噪声等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清研海试1”号的船身设备齐全

“清研海试1”号将主要承担各种海洋工程装备与结构在复杂海洋环境(风、浪、流)下动力试验、海洋化学与生物试验、运动载体模拟等试验场所。同时,它将作为“船舶与海洋平台噪音与振动分析及控制,多体与多物理场耦合模拟,各类海工深水装备的腐蚀与防腐模拟,深水风电样机与海流发电装置的试验条件与水动力验证以及结构安全测试,各类船舶与海洋装备的布置与回收(包括水下机器人ROV与水下运载器AUV的布防与回收)”的试验载体。

“清研海试1”号全景图

11月3日至11月6日,该船还将在上海花鸟山海域开展海试。海试结束后,试航人员在浙江嵊泗渔政码头统一下船。11月7日,“清研海试1”将全速进行,经台湾海峡,向深圳进发,预计11月12日抵达深圳,在深圳举行交接船仪式。

该船将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拥有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必将为我国海洋装备的国产化降低门槛,为国家海洋战略、清华大学海洋学科建设和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清研海试1”号靠岸停泊进行装卸操作

                                              供稿:深圳研究生院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上一条:北航代表队在“第四届机械与机器科学国际大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北京大学16人获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