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六世班禅反对英国侵略

发布日期:2022-06-0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班禅严拒英军入藏,明示赤子之心的事迹。六世班禅,本名巴丹益喜。据《清季英国侵略西藏史》载,乾隆三十八年(1773)东印度公司的英国军打败了西藏的藩属不丹,并占其领土。不丹王求救于西藏,当时八世达赖年幼,由六世班禅管理西藏事务,面对英军的挑衅与入侵西藏的企图,六世班禅在与英国东印度公司赫斯汀的信中指出:“若坚持对不丹进一步侵扰,则将引起达赖及其臣民之反对。”严词拒绝英人来藏,表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从而挫败了英国开辟西藏市场的企图。乾隆四十五年(1780),班禅自后藏跋涉两万里,到承德避暑山庄朝觐乾隆,以示忠诚,受到乾隆帝丰厚赏赐。(郭金鸿)

(选自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2月第一版)

上一条:用生命为贫苦农民寻出路的宋景诗 下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渥巴锡率部回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