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三车凌反对割据

发布日期:2022-06-0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三车凌不堪割据势力所欺,归附清廷的故事。据《清史稿》列传三百一十载:“乾隆十八年(1753)冬,台吉三车凌来归。三车凌者,曰车凌,曰车凌乌巴仆,曰车凌蒙克,统称杜尔伯特台吉。”长期以来,其部遭受准噶尔部蒙古贵族排挤和欺凌,又苦于内乱,无法忍受。车凌等“集族言曰:“依准噶尔,非计也,不如归天朝为永聚计。既而三车凌弃额尔齐斯牧”,于是率领部属迁入内地,与准噶尔部割据势力作彻底决裂。清政府对三车凌维护国家统一的行动极为赞赏,对其生活和生产做了妥善安置,接济牛羊数千只,锡予封爵。(郭金鸿)

(选自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2月第一版)


上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卡班巴伊心向祖国 下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颇罗鼐维护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