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辛安亭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暨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吕梁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0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白羽 责编: 武瑞荣 来源:宣传部

1C54F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传承辛安亭教育思想,增强办学文化自信,赓续红色教育传统,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学校在弘智楼八层会议室隆重举行辛安亭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暨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叶圣陶研究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兰州文理学院、榆林学院、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大同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运城学院、长治学院、吕梁市教育局、离石区教育系统等单位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宏荣、王三虎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主持开幕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殷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深情回顾了辛安亭先生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深切缅怀了辛安亭先生勤奋执着的教育精神。他指出,召开辛安亭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成立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就是要将先生的教育思想、精神品格进一步发扬光大,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他“从当地实际出发办出学校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教育理念和“系统学习,重点讲授,缺啥补啥,密切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学习他待人真诚、谦卑雅量的高尚品质,不断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进一步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建设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薛晋文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召开辛安亭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暨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是对辛安亭先生的缅怀与追忆,是增强广大师生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强的具体行动,学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辛安亭教育思想的研究,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积极构建以“三个文化”为载体的特色育人模式,加快建设晋西“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文化高地。”

兰州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克非教授致辞指出,辛安亭先生的教育思想和不懈探索的精神品质是办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

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刘立德先生致辞希望,该中心的成立能够成为保存和承载辛安亭先生教育思想的圣殿、学习和研究辛安亭先生献身教育事业精神的阵地、弘扬辛安亭先生教育思想的平台。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苟永平致辞表示,成立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是对辛安亭先生最好的纪念与缅怀,是对老一辈教育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有力传承。

吕梁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宏亮致辞说道:“辛安亭先生的教育实践对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启示指导意义,一是始终坚持教育对国家民族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三是要重视通俗读物的阅读。”

会上,殷杰与卫春回共同为“辛安亭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教师牛华亮宣读了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兰州文理学院、辛安亭先生孙女辛小明的贺信及女婿乔明亮的贺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吕梁学院宣传片。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专题研讨等环节,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辛安亭教育思想,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传承晋绥红色基因 打造铸魂育人平台 下一条:党委书记殷杰带队赴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