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3-10-12 点击:次 供稿:李玲玲 编辑:白羽 责编: 武瑞荣 来源:宣传部

10月12日上午,我校在弘智楼八层会议室召开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考查专家见面会。由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裘指挥为专家组联合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专业3个师范专业进行考查。

专家组12名专家,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以及校领导马向东、薛光武、刘宝琦、李宏荣、王枝胜、王三虎出席会议。相关系部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李宏荣主持,第二阶段由裘指挥主持。

杨军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先后提出并大力实施了“1331”工程、“百亿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有力推动了山西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吕梁学院为晋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教师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专家组成员通过对所认证专业的全方位把脉体检,为学校专业建设提出好的建议举措,指导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吕梁学院建设和发展,希望学校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各师范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教师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裘指挥详细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在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中的战略地位;要守正创新,深刻领会新时期教师教育的新要求;要聚焦重点,明确师范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以问题为导向,规范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工作。他表示,专家组成员将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与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现场考核工作。

殷杰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专家组的现场考查,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对促进学校的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真诚盼望各位专家在接下来的检查中,多提辛辣批评意见,开出“直抵病灶”的良方,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夯实专业建设基础,完善专业质量保障与评估机制,进一步推动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

薛晋文从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扎根晋西大地 坚守师范初心 强化认证自觉 全面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一是秉承优良传统、全面提升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定改革方向、推动师范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走深走实;三是加强条件保障、稳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专家组工作,真实展现学校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希望专家组成员高标准严要求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多献发展良策,帮助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学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聚焦国家地区战略需求制定专业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询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在分会场,三个接受认证的专业分别与专家组进行了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和询证交流。

会后,专家组将紧扣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试卷审阅、考查问诊等方式,对我校接受认证的师范类专业进行全面严格细致的考查。

上一条:笃行不怠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下一条:传承晋绥红色基因 打造铸魂育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