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吕梁学院前身之吕梁师专首任校长李旦初散曲创作成就载入《当代诗词史》

发布日期:2023-07-1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

吕梁学院前身之吕梁师专首任校长李旦初散曲创作成就载入《当代诗词史》。

“入史”是诗词界多年呼吁的一件大事,也是“把诗词当作事业来干”的重要内容。《当代诗词史》是《中华诗词》杂志社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第一部当代诗词史。马凯为该书所作序言标题即《把传承、繁荣和发展中华诗词当作事业来干》。该书客观、全面、谨慎地回溯1949年至2019年当代诗词发展历程,以当代诗词重要人物、重要作品、重要事件为线索,串联起70年间的中华气韵和时代风云。

《当代诗词史》第十五章《散曲的沉寂与崛起》第三节《散曲的缓慢积累与快速崛起》认为,1994年以来,散曲经历了20来年的缓慢积累,到近年呈现出快速崛起的形势。1994年9月,山西诗词学会黄河散曲社

在太原成立,李旦初任社长,2005年3月,李旦初创办社刊《当代散曲》并任主编。三晋大地是中国元曲的摇篮,古代散曲文化的沉厚积淀,使

山西成为散曲创作持续发展的一块得天独厚的沃土。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直到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中华诗词的复兴,散曲复苏的号角首先在山西吹响。1994年9月,山西诗词学会黄河散曲社在太原成立,远在南京的丁芒欣喜若狂,欢呼这是神州大地散曲复苏的“第一声啼鸣”。《当代散曲》亦被散曲研究专家赵义山称之为“中华散曲第一刊”。一社一刊的出现,带动山西各地散曲社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2006年李旦初套曲《中吕·粉蝶儿·阿Y外传》荣获首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2008年李旦初套曲《双调·夜行船·极品女人》荣获第二届“华夏诗词奖”一等奖,扩大了散曲创作的影响,对各地散曲创作活动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当代诗词史》附录《当代诗词例举》共收录当代诗词作家312人,李旦初被列为第294人,入选散曲作品1件《[南越调·黑麻令]喜散曲申遗首战告捷》。

李旦初(1935-2020)于1984年2月至1987年10月曾担任吕梁师专首任校长。2012年5月,由山西诗词学会、吕梁学院联合主办,山西诗词学会黄河散曲社、吕梁学院科技产业处、中文系承办的“中国吕梁·首届当代散曲创作学术论坛”在吕梁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吉林、河北、湖北、湖南、四川、广西、陕西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0名专家出席。


上一条:李成生副教授作品在“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张军博士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