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理工大联盟组织参加“应用型高校工程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设计实施专题研修班”学习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次 供稿:生科系 编辑:武瑞荣 责编: 武瑞荣 来源:生科系

为了掌握工程教育理论方法,建好人才培养方案,做好课程教学大纲,我校理工大联盟组织各理工科系部于3月22日~25日参加了中教师培教育中心在苏州举办的“应用型高校工程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设计实施专题研修班”学习培训会。

培训期间,培训教师认真聆听了常熟理工学院相关教授作的主题为“产出导向的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逻辑与实践”“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报告,详细了解了该学院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入,典型案例具体详实。

会后,大家实地考察参观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光伏科技学院相关资料室及实验实训室,了解了各个学院的建设历程、秉持理念、办学特色、典型做法。

通过此次学习,一是我们深刻认识到产出导向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对于应用型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关注社会和行业的变化,不断调整和优化教育教学内容,确保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同时,我们还要加强与地方企业和行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保障;二是深刻领会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即要求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这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这不仅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还能够提升学校的声誉和竞争力。

下一步我校理工科系部要借鉴和学习常熟理工学院的经验和做法,持续探索基于行业实际的新工科专业建设,构建面向产业建设的质量评价机制,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培养行业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忻州师范学院谭英杰、王小卫一行莅临我校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