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经济管理系举办“企业管理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次 供稿: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
时间 2022-05-18 15:00:00 地点
主讲人 王立彦教授


5月18日下午15:00-16:30,经济管理系邀请本系学术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为全系师生作了题为“企业管理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学术讲座,我系教师与各专业学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该讲座系经济管理系庆祝建系十周年的系列讲座之二。

http://jjglx.llu.edu.cn/__local/A/42/3F/0EAAC7FEC2A3BA8241994F5FA1B_8D2BE36F_38B62.png

王教授以“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热点词汇为切入点,从中国碳市场和中国能源结构两个方面介绍了30-60双碳目标的背景信息,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对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http://jjglx.llu.edu.cn/__local/2/F3/8E/0F16F278D1059BF11AF9D0C6EE0_F6697CC7_3A775.png

讲座中,王教授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就实现双碳目标的宏观机制和微观逻辑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碳排放额度的规定将倒逼企业强化或改进营运管理,而碳市场交易的形成则势必会引出资产管理的问题,进而也会引出企业管理的话题。王教授通过建材业、畜牧业、轻化工业等5个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管理案例对企业在实现零碳目标过程中的策略和行动方案进行了具体阐释。

讲座最后,王教授从设定目标、企业碳策略、技术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对企业碳策略与落实方案进行了总结。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我校师生对企业管理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中的角色和作用产生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让教师的科研视野和学生的专业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宽。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举办“会计文化与晋商兴衰”主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建筑系举办线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