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丁书江教授、张彦峰教授莅临我校化学化工系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
时间 2022-09-26 11:56:54 地点
主讲人


926日,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丁书江教授、副院长张彦峰教授莅临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并作学术报告化学化工系主任王中慧主持,副主任于探来、副主任张改清、全体博士和副教授职称教师参加了会议。

上午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一区教学楼209会议室召开。首先,王中慧主任对两位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对系部学科、科研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其次,碳基能源清洁转换、药物小分子的仿生合成、工业废水处理、新型金属材料等4个学科方向负责人分别就学科方向的建设情况、目标、进展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简要汇报。

 

接着,丁书江教授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的发展史、组织架构、学科与科研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介绍。最后,丁书江教授和张彦峰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我系的学科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1.找准学科方向定位,要从基础研究或应用成果转化两个方面进行长期规划,基础研究要注重国际前沿性,应用成果转化要注重地方特色性;2.加强学科方向团队建设,要有确定的理想、信念、目标,制定形成良好的组织架构和明确的分工;3.加强校校、校企合作,可借用西安交通大学的科研平台和其它院校与企业的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多出标志性成果。

下午,丁书江教授张彦峰教授一区教学楼1C101教室分别作了题为“固态锂离子电池”和“基于动态共价键的可重塑热固树脂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系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丁书江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固态锂电池的发展与应用及当前的前沿科技动态进行了讲解。张彦峰教授结合可重塑热固性树脂材料的科研动态,为在座的师生科普了废物利用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方法。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就师生关于4D打印技术与白色垃圾的回收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张彦峰教授详细地阐述了白色垃圾回收利用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明确了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同时鼓励在座的同学要努力学习,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现场氛围极度热烈

本次成功召开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和开展学术报告,不仅为我校化学化工系学科方向发展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而且极大地开阔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艺术系举办学术讲座:北魏帝王与佛教造像 下一条:化学化工系召开2022年度学科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