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教育系举办《论教学的历史、层次及生态》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2-05-07 点击:次 供稿: 编辑: 责编: 来源: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本着提高我系学生的专业热诚,拓宽以及加深学生知识的目的,我系于2012年5月4日16:30-18:30在吕梁学院新校区1-C102举行了主题为《论教学的历史、层次及生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系青年讲师赵冲老师主讲。讲座由张银爱老师主持,我系全体教师和近三百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赵老师通过对教育论著《广义教学论》的介绍引入了本次的讲座,在对《广义教学论》反思的基础上,赵老师结合自己对教学的深刻理解及研究,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关于教学的六点内容:①教学追求及其方式的历史变化;②教学的基本结构;③教学追求的实现路径;④教学活动的发展规律;⑤教学活动中的伦理学和心理学问题;⑥教学的生态问题等。

本次讲座对学生们认识教育、认识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深化了他们对教学的理解。学生们也有机会分享了学者们潜心研究的成果,聆听了他们对于教育、教学的观点和见解,从而也了解他们的学术人生的平凡和伟大。

作为师范生,作为以后要走上讲台的学生们而言,在学习《教育学》以及专业课程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关于教育、教学的一般性的理论,那么,赵老师的讲座对于学生们深层次上理解教学起到了及其重要的启发作用。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学生会不自觉的从自己的思维、知识框架中解放出来,跟随主讲人的思路不断放宽自己的眼界。讲座为学生开阔了知识视野,发掘了学术兴趣和增强了学术功底。同时,使学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在以后的学习中,学生们也可以结合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对教学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赵冲,男,山西大同人,吕梁学院教育系讲师,2009年山西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和教师教育研究;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CS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代表作:《论教育者的资格》、《大学教师:从学者到大师》、《如何在行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主持校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张智学术讲座 下一条:山西省著名画家张德禄教授受邀在我校举办美术作品展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