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系第四届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07-16 点击:次 供稿: 编辑:sxx 责编: 来源: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加大本系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数学系利用暑期,邀请国内外数名专家,于7月10日和7月15日连续举办学术会议。

7月10日,数学系召开第四届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会。系主任刘方在开幕致辞中讲到,我们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来举办这次学术会议。刘主任强调,这个会议在百人计划的大背景下举行,我们非常有幸刘桂荣教授为我系培养教师、带动科研。他对以往三届会议做了总结和回顾,2014年数学系以计算数学学术研讨为主题,邀请了天津、青岛、厦门、太原等高校的几位教授和本系教师共同研讨;2015年的会议围绕两个主题进行:分数阶微分方程模型与方法、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及生物数学,邀请了中科院俞元洪研究员、上海大学李常品教授等做报告并指导青年教师;2016年对本系教师进行了综合培训、专业培训、做了系统分析方法系列讲座,参加了有关数学建模、统计、大数据培训学习会议、百人计划项目会议,举办了第三届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刘主任说,我系教学科研同步发展,青年教师水平渐长,近三年来我系已有11名教师考上了博士,发表SCI论文8篇,这得益于我校对科研的大力支持、对人才的重视和引进力度,他说,做学问好,做学问的人踏实、高尚,希望老师们认真报告、认真研讨。

本次报告会由山西大学教授刘桂荣和本系教授高巧琴担任主持人,数学系12名青年教师就自己近期研究成果做了报告。其中,刘彦芝老师做了题为Detailed error analysis for a fractional Adams method with graded meshes的报告,袁志宏老师做了题为一类非线性基尔霍夫方程约束极小值点的存在性的报告,邢艳元老师的报告题目是A higher order numerical method for time fractional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nonsmooth data,李志强老师的报告题目是A new numerical method for solving Riesz space-fractional diffusion equation。与会老师们对报告的学术前沿性、应用性等做了广泛的讨论,共同探讨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7月15日,数学系又召开分数阶计算专题学术报告会。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数学科学院、中国教育部特聘专家刘发旺教授作了题为分数阶计算的进展、挑战和开放性问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十七年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团队在从事分数阶计算及应用的科学研究项目的经验和体会。集美大学梁宗旗教授与其硕士生杜瑞连做了题为集美大学分数阶计算研究进展的报告,综述了集美大学在该研究领域的沿革积淀和前沿突破。现就读于上海大学的本系教师胡晔博士返校,与本系教师李志强、刘彦芝、邢艳元共同做了吕梁学院分数阶计算研究进展的报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教授对我校分数阶计算研究进展做了广泛深入的点评,为这一纯数学的研究如何应用到医学、化工等诸多领域做了大量详实、可行性极强的建议。

全体教师聆听报告

刘发旺教授在做报告

上一条: 兰州大学王维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教育系成功举办“如何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