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渥巴锡率部回祖国

发布日期:2022-06-0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渥巴锡不忍外辱,历尽艰辛,率部返清的事迹。渥巴锡在乾隆二十六年(1761)为土尔扈特蒙古首领。据《清史稿·旧土尔扈特》载,土尔扈特蒙古是我国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游牧于天山以北、阿尔泰山以南、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地区。明末清初移居额济勒河(今伏尔河)下游。俄国叶卡特琳娜妄图控制整个部落。以渥巴锡为首的土尔扈特首领们,为了维护民族生存,决心离开俄国,返回祖国。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十二月,“渥巴锡走沙喇伯可之北戈壁,无水草,人皆取马牛之血而饮,瘟疫大作,死者三十万,牲畜十存三四”,历尽艰辛,终于第二年五月到达伊犁河支流查林河畔,和前来迎接的清军相遇,完成了武装反抗沙俄奴役、东返祖国的壮举。九月,渥巴锡在木兰围场入觐乾隆帝。乾隆帝对渥巴锡等土尔扈特首领分别授予汗、亲王、郡王等爵位,指定牧地,编设明旗,给予妥善安置。(郭金鸿  王  晖)

(选自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2月第一版)

上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六世班禅反对英国侵略 下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历史人物故事——卡班巴伊心向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