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核心见诸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维护核心见诸行动 > 正文

副省长卢东亮在吕梁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3 点击:次 供稿: 编辑:xcb 责编: 来源:

11月23日,副省长卢东亮在吕梁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忠,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红良,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和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宣讲大会。周富国主持大会。

卢东亮指出,“十三五”取得的突出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脫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粮食生产连续五年稳定丰收。“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要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他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利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2035年远景目标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他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四五”开局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实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机制。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严格保护耕地,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开辟租赁住房建设用地的新途径。建设文化强国。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着力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他指出,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

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就是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卢东亮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和青年师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和美丽山西、坚定“四个自信”、能力建设和担当作为深入交流,并就坚定制度自信、弘扬吕梁精神、山西高铁建设规划等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的宣讲为激励师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无愧时代和人民人生华章上了一堂精彩思政课,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周富国主持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大计的关键时刻,卢东亮副省长带着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吕梁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深入到我校为广大师生讲思政课,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我校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必将对全校师生深刻地把握时代特征,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具有重要意义。

卢东亮在学校党政领导陪同下,深入到我校生命科学系“吕梁林果植物化学省市共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林果植物代谢产物及其生态毒性效应研究室等实验室,化学化工系省“1331工程”重点扶持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所属化工工艺实验室、碳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验室等实验室,大学生创新成果厅、校史馆调研指导,与教学、科研人员、师生面对面亲切交流,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一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挂图(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发布) 下一条:吕梁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学科 教师队伍建设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