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吕梁学院组织参加教育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网络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25 点击:次 供稿: 编辑:xcb 责编: 来源:

11月23至24日,吕梁学院组织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使用培训会,培训采取现场培训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我校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设分会场。参加培训会的有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教务处工作人员,教育学专业全体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专业骨干教师代表26人。

11月23日上午举行开班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郑富芝强调,要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概括的“政治性、人民性、方向性、系统性、实践性、科学性”等6个方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解做好教育工作是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怎么学”,郑富芝指出,关键是在“结合”上下工夫,要重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教学实际学,把握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加深学习理解,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郑富芝表示,《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生动的阐释,是“马工程”教材,也是理论读物,具有“学”和“教”的双重功能。要用好《讲义》的系统性、资料性、通识性,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随后的两天培训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的杨晓慧主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主讲《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清华大学的石中英主讲《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的王炳林主讲《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教育学会的杨银付主讲《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东北师范大学的庞立生主讲《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清华大学的艾四林主讲《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上七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就如何学好用好《讲义》讲义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

为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组织编写了《讲义》一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已在全国发行。《讲义》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全书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容全面系统,形式新颖活泼,具有可读性、指导性、实践性。在呈现形式方面作了创新,穿插了故事和案例,精选了图片和图表,设置了“习语”和“释义”栏目,运用二维码链接来自权威媒体的音视频资源,同时推荐拓展阅读书目,引导广大读者进行延伸性研读。《讲义》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容全面系统,形式新颖活泼,具有可读性、指导性、实践性。

培训结束后,吕梁学院参训领导、教师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部组织开展此次专题培训,围绕《讲义》主题学习,此次培训安排非常及时,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对于吕梁学院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切实谋划好吕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悉,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由教育部组织实施,教育部教材局整体统筹,高等教育出版社负责具体承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负责相关技术、会场和宣传等服务工作。共有来自全国1742所学校的7.4万多名教师干部参训。除北京主会场,全国共设2021个网络直播分会场,其中,省级分会场31个、校级分会场1990个。

上一条:吕梁学院被通报表彰为2020年度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挂图(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