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薛晋文院长——《晋派影视艺术创作管窥》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次 供稿: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

《晋派影视艺术创作管窥》一书很好地诠释了地域文艺对于民族文艺建设的重要性,体现了中青年学人增强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继《聚焦山西电影》《山西电影文学史》等著作之后,在山西影视艺术研究方面的又一重要收获。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当下,更具现实意义。


本书聚焦新时期、新世纪、新时代三大历史节点,以山西本土创作的电视剧、电影和纪录片中的优秀作品为研究文本,探究晋派影视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影视美学追求。本书在国内学术界首次提出了“晋派影视艺术”的学术概念,确立了山西影视在全国影视艺术格局中的坐标和地位,尝试挖掘和敞亮了山西影视研究中的盲区和盲点,系统研究了新时期、新世纪和新时代以来山西影视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和代表性人物,填补了晋派影视研究的“空白”,丰富与拓展了晋派影视艺术的研究领域,彰显了晋派影视艺术蕴含的现实主义审美力量,显示了山西山药蛋派文艺在新时代的活力和魅力,是传承和拓展山药蛋派文艺研究的新成果和新收获。


上一条:我校历史文化系李成生博士主编——《晋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究》(内部) 下一条:吕梁学院教授刘继华主编出版《信息化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