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编审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5 点击:次 供稿: 编辑:tyx 责编: 来源: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2021年5月15日16:30,《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受邀在逸夫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讲授了题为“ ‘体教融合’的多元解读与学理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吕梁学院副院长刘宝琦主持,体育系党总支书记张育民、副书记高兴旺、副主任阴乃应、赵永军同体育系30余名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会议伊始,刘宝琦副院长代表吕梁学院及体育系对程志理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程志理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讲座中,程志理教授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同与会成员进行了分享。并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实例、概念、以及自己在美国日本的游学经历,紧紧围绕本次讲题展开了一场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学术讲座。

程志理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分析了”体教融合“这一概念的演化过程,同“体教融合“概念提出的时代背景从多方向多维度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国家文件及中国乃至全世界青少年体质下降这一问题结合”体教融合“进行了解读。关于为什么要认真解读文件材料教授这样说到:“文件是一种工作逻辑,而我们要发现工作逻辑背后的学理逻辑在哪里。体育是社会文化构成的不可或缺部分,在基础教育阶段,身体活动对人的意义更为重大。”在之后的时间里,程教授对“体教融合”概念进行了多元解读,并且详细认真的分析了其中的学理逻辑。

程志理教授最后强调:“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人的身体活动不仅仅是去解决体质问题,更重要的是会促进人的心智发展。特别是对人的基础教育阶段,身体活动对心智发展的意义更为重大。所以体教融合绝不能简单化的去理解,我们更要思考这个命题背后的学理逻辑并想办法去落实,“体教融合”更应该落实体育对人成长意义方面的功能。”

在互动环节,现场氛围和谐融洽,程志理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与阐释。并在最后为大家关于《体育与科学》及投稿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通过程志理教授精彩独到的对“体教融合”的解读,丰富了我们的思维,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对于我们今后的体育学习及学术研究有着极大的帮助。

最后,刘宝琦副院长根据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并代表吕梁学院及体育系,对程志理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上一条: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应邀在我校作高层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