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次 供稿: 编辑:tyx 责编: 来源:
时间 2021-05-24 10:00:00 地点 体育系部会议室
主讲人 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社会对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同时,为做好2021版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动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5月24日,吕院体育系特邀请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来我系作题为“加强体育教育专业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系党总支书记张育民同志主持,体育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郑旗教授对该系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赞许,随后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初识与面貌、山西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审视与思考、加强课程建设以推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三部分内容开展讲座。讲座针对专业认证对比、专业认证背景、目前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毕业生的预期目标与我们课程设置如何紧密结合在一起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研读分析。并基于该系目前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评价说明,同时对该系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郑旗指出,要根据文件要求及精神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据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工作方针,构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有理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专业质量外部保障机,要了解师范专业认证的特点(长期性、发展性、周期性、规范性),在师范认证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并且深度把握师范认证的理念内涵,明确师范专业认证的两个关键问题。

郑旗详细地为大家解读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逻辑主线及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价改进机制的底线要求,并强调如何确定培养目标定位,并结合一系列的数据、实例、图表将自己在中国台湾等高校的收获同大家进行了分享。针对“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历史演变、山西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目标、《标准》视域下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体系结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并对该系今后的发展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

张育民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接下来一个时期我系的工作的重点,郑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能够有效促进系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希望郑教授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为我们传经送宝,张育民同志代表体育系对郑旗教授的到来及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



上一条:教育系学术院长卫建国召开学术讲座 下一条:《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编审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