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教育系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次 供稿:高丽芳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教育系
时间 2022-09-27 16:30:00 地点 1C-201‍教室
主讲人 王宝英


    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校教育系于2022年9月27日下午4:30-6:30在1C-201‍教室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主讲人是教育系心理学专业的王宝英老师。

 

   讲座过程中,王老师以大学生人格、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的关系为题讲解了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三个变量的关系,了解到大学生在就业能力上总体水平不达中位数,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普遍较低;学生在大五人格各维度上呈现出在外向性方面较低,在宜人性、尽责性和开放性和和负性情绪方面较好;从中学开始接受职业规划教育的大学生得分显著高;选专业时按照将来的职业目标或就业目标、按照职业兴趣测评结果推荐的大学生比按照自身兴趣、爱好和按照他人的建议或推荐的大学生都表现出更好的就业能力水平;有实习或兼职经历的大学生,与没有兼职或实习经历的大学生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以上研究结论为学生们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建立自我同一性,抓住大学这一延缓偿付期促成学生自主性、目标性、主动性的养成。第二,积极参与实习、兼职、社会实践,形成多元的就业意识和能力。第三,不断提升自我控制水平,利用合作、监督、设限等方式来提高规划力和执行力。第四,鼓励学生关注专业前沿,并与社会实践接轨,关注社会、关注职业、关注自身成长。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引导学生早定位、早准备、早行动,鼓励学生一定要在大学阶段夯实学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今后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上一条:体育系举行“行知体育大讲堂(第一讲):体育学课题选题与论证——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的讲座 下一条:建筑系举办2022年度科研项目申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