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教育系举办《大学生人格、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的关系》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薛晓明 责编: 来源:
时间 2022-09-20 09:00:00 地点
主讲人 王宝英


教育系于2022年9月20日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在人格和就业能力关系》讲座,王宝英教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此次讲座主要探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情况和就业能力水平,探究人格与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与就业能力之间的关系,修订职业生涯规划手册,编制就业能力量化指标,制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支撑,从而进大学生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能力训练,增强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效性。

王宝英使用《大五人格问卷第二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卷》《大学生就业能力测评》对山西省大专院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严密的数据分析,得出以下结论。首先,职业生涯教育课程开设很有必要。中学期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比大学期间开设会更好。第二,抓住青春期建立学生自我同一性,大学延缓偿付期也是可行的,要促成学生自主性、目标性、主动性的养成。大学期间能力的形成是多元的,不能只限于校内、只限于学业。大学生要找到提升自我控制水平的方法,利用合作、监督者、设限等方式来提高规划力和执行力。第三,大专院校在课程体系设置时要与社会、与前沿、与社会实践接轨,在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上下功夫,让学生关注社会、关注职业、关注自身成长。最后,大学生的就业能力相对较低,尤其在中端能力和高端能力方面,需要在大二、大三期间进行专门提升,学业导师可发挥其作用,也可以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相结合进行学业达成度指标的制定。

本次讲座在现场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行教师表示受益良多,此次讲座在诸多方面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分析论证,提出了非常有力的教学和发展建议,为全方位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上一条:教育系举办《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对专业建设的影响与启示》讲座 下一条:教育系举办《“互联网+教研”推动下优秀教师教学新模式个案探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