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生命科学系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次 供稿: 编辑:smkxx 责编: 来源:
时间 2022-06-04 10:26:55 地点 工科楼报告厅
主讲人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原院长王兰老师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地点:工科楼报告厅

讲解人: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原院长王兰老师

交流会主题:致癌重金属镉胁迫的生物学效应与细胞分子机制

出席领导:刘宝琦副院长

参加人员:生命科学系全体教工以及学生代表400余人。

王兰,二级教授,博导,山西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山西省汾酒工程研究生创新中心主任。宝钢优秀教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333”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三晋英才”,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国家基金第13-14届会评专家,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开决赛评审专家。先后主持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教育部博导类基金1项,省留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重点研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一、二区以上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奖26项,主要有: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3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3项,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培养博士、硕士107名。 参加国际会议30余次,担任主席6次。

重金属镉的危害

镉会在肾脏内蓄积,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比如蛋白尿、氨基酸尿和糖尿;镉还会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引起骨痛病,比如日本著名的“痛痛病”,就是慢性镉中毒引起的,轻微的活动、咳嗽、甚至打喷嚏都可以造成骨折,严重的患者长期卧床,日夜叫疼。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镉归类为人类致癌物;美国毒物和疾病登记署将镉列为第7位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国也将镉列为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的重点监控指标之一。

王兰老师用河南华溪蟹作为研究对象,探究到致重金属镉胁迫的生物学效应与细胞分子机制。

王兰老师团队通过对镉的研究发现,镉对消化酶活性的影响,镉对肝胰腺组织细胞线粒体酶活具有显著的时间效应关系,镉诱导肝胰腺组织发生细胞凋亡及凋亡率关系。

王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优秀的团队,团队里有各地引进的人才,有优秀院士也有充满潜力的博士生。

团队也参加了许多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会见了许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外国友人。

最后王兰老师祝愿吕梁学院生命科学系的学子及老师们的学业,事业像鲜花一样绽放。

主持人刘宝琦副院长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并感谢王兰老师全心全意的讲解,让学子及老师受益匪浅。并宣布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交流会,王兰老师不仅向同学们讲述了她自己的研究,而且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发展以及如何去进步。

上一条:科研引领绽新花——外语系学术院长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下一条:吕梁学院数学系召开第八届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