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龚自珍忧国忧民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龚自珍关心现实、激进改革的故事。龚自珍,清思想家、学者、爱国诗人。字尔王、璱人,号定盦,一作定庵。浙江仁和(今浙江杭州)人。道光进士。早年长期游宦于苏、浙、皖各地,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曾任内阁中书、宗人府主事和礼部主事等。他博学多识,关心现实,思想激进,每思国事,必表现出忧国忧民的情怀。他认为经济上的贫富不均是社会不安定的根源。猛烈抨击封建专制政治的专横、腐败和对人才的压制,要求“更法”、“改图”,强调改革的必然性,开知识界“慷慨论天下事”之风气。主张移民实边,抵御外侮。痛斥英国鸦片侵略,激励林则徐坚决禁绝,加强战备。还提出了调整和重新分配土地财产的改革主张。学术上提倡通经致用,反对脱离实际的繁琐考据与空谈心性的宋明理学。龚自珍的激进思想对晚清思想的解放和近代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潮的出现,有着积极的影响。 (孙红)

(选自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2月第一版)

上一条:誓死不交纳“洋差”的景廷宾 下一条:用生命为贫苦农民寻出路的宋景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