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誓死不交纳“洋差”的景廷宾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景廷宾率众抵制“摊派赔款”的故事。景廷宾,清末直隶广宗(今属河北)人,号尚卿。武举出身。义和团运动失败后,他继续坚持反帝斗争。光绪二十七年(1901),外国教会勾结清朝官府勒索“摊派赔款”,他领导广宗县人民进行抗拒斗争,誓死不纳“洋差”,被推为东召村一带联庄会首领。次年春,在巨鹿县厦头寺宣布起义,自称“龙头大元帅”,竖“官逼民反”、“扫清灭洋”大旗,抗击清军,并围攻威县城北张家庄天主教堂,杀死法国神甫罗泽溥,得到直、鲁、豫几省二十四县人民纷起响应,声势浩大。失败后转至成安,又举行第二次起义。但最终为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景廷宾领导人民不纳“洋差”,表现出了不畏列强的民族气节。 (孙红)

(选自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2月第一版)

上一条: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龚自珍忧国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