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韦云起斥驸马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古代刚直不阿的范例。据《新唐书·韦云起传》载,韦云起,京兆万年人。隋开皇以明经补符玺直长,曾奏事隋文帝前。文帝对他说:“对事不合理处可言之。”当时兵部侍郎驸马柳述在文帝侧。云起即奏道:柳述性豪侈,又未尝阅历世事,只恃主婚的身份,掌握兵要,大家皆说陛下官不择贤,这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文帝便对柳述说,云起的话,真好像药石,可为老师。其刚直不阿,多如此类。 (怀石)

选自《中华美德大典》李春秋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2月第一版)


《新唐书·韦云起传》原文:

韦云起,京兆万年人,尝奏事文帝前,帝曰:“外事不便,可言之。”时兵部侍郎柳述侍,云起即奏:“述性豪侈,未尝更事,特缘主婿,私握兵要,议者谓陛下官不择,贤此不便者”帝顾述曰:“云起言,而药石也,可师之。”仁寿初,诏百官举所知,述举云起通事舍人。

大业初,改谒者。建言:“今朝廷多山东人,自作门户,附下罔上,为朋党。不抑其端,必乱政。”因条陈奸状。炀帝属大理推究,于是左丞郎蔚之、司隶别驾郎楚之等皆坐免。会契丹寇营州,诏云起护突厥兵讨之,启民可汗以二万骑受节度。云起使离为二十屯,屯相联络,四道并引,令曰:“鼓而行,角而止,非公使,毋走马。”三喻五复之。既而一人犯令,即斩以循。于是突厥酋长入谒者,皆膝而进,莫敢仰视。始,契丹事突厥无间,且不虞云起至。既入境,使突厥始云诣柳城与高丽市易,敢言有隋使在者斩,契丹不疑。因引而南,过贼营百里,夜还阵,以迟明掩击之,获契丹男女四万。帝大喜,会百官于廷,曰:“云起将突厥兵平契丹,以奇用师,有文武才,朕自举之,”拜治书御使。因劾奏:“内史侍郎虞世基,御史大夫裴蕴,怙宠妨命,四方有变不以闻,闻不以实。朝议少贼,不多发兵,官兵少,贼众。数见败北,贼气日张。请付有司案罪。”大理卿郑善果奏:“云起訾大臣,毁朝政,所富不情。”贬大理司真。

武德初,进上开府仪同三司,改遂州都督、益州行台兵部尚书。时仆射窦轨数奏生獠反,冀得集兵以戚众,云起数持掣,轨宣言云起通贼营私,由是始隙。云起弟庆俭、庆嗣事隐太子。太子死,诏轨息驰驿报。轨疑云起有变,阴设备,乃告之。云起不信,曰:“诏安在?”轨曰:“公建成党,今不奉诏,反明矣。”遂杀之。

(节选自《新唐书·列传第二十八))

上一条:《山西日报》5月24日刊登周富国文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 下一条:胡威父子为官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