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山西日报》5月24日刊登周富国文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核心阅读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充分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要以领袖嘱托为根本遵循,以系统保护为基本前提,以讲好故事为突出抓手,以赓续血脉为责任担当,始终做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坚定传承者、自觉弘扬者、忠实践行者,切实把红色文化内化到思想灵魂里,展现到精神风貌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发展成效上,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利用传承山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领袖嘱托: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考察调研山西,给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利用和传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必须以领袖的殷殷嘱托作为根本遵循,并进一步化作坚定文化自信的山西实际行动。为此,应当明确:从地位上讲,中国共产党人山西的革命史、奋斗史、光荣史在中共百年党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作用上讲,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从路径上讲,全面保护、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要代代相传;从目的上讲,要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和执着信念。

系统保护: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基本前提

  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悠久、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分布广泛。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山西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留下了悲壮的轨迹和永恒的印记,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入选党中央批准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2010年1月启动的全国文物“三普”工作,山西省查清红色革命遗址共3490处。2021年11月,核定公布了191处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名录。这是先期摸清的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珍贵家底。
  本着开发利用与保护传承相统一、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挖掘和传承利用,系统性保护是先手棋,也是最起码、最基本的前提。
  时间空间上的系统性。以191处红色文化遗址为例,时间上集中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征程中的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空间上的地域分布是:长治市62处、吕梁市37处、晋中市19处、太原市13处、忻州市13处、临汾市13处、大同市8处、晋城市8处、运城市8处、朔州市5处、阳泉市4处、忻州市与大同市共有的1处。
  硬件软件上的系统性。191处红色文化遗址,硬件上主要有六种类型,其中机构、会议旧址96处,占比一半;另外,烈士纪念设施41处,重要人物故(旧、路)居24处,战役、战斗遗址、遗迹14处,革命纪念场馆11处,革命运动、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纪念地3处,其他2处。软件上主要是红色文化资源优质产品供给侧服务能力尚处于短板和弱势。
  体制机制上的系统性。为确保红色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要创新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管理体制机制,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发展红色旅游、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处理好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开发与周边区域的关系。要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抢救性普查,既要重视有形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物修护,也要重视对非物质红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物的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要尽快建立涵盖类别、分布、保护利用情况等信息在内的山西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为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全面保护夯实基础。

讲好故事: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突出抓手

  山西这方热土,传颂着数不胜数的革命故事。这些故事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无比深厚的人民情怀,承载了党领导三晋儿女赢得民族解放的光辉历史。给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山西红色故事,是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活力所在和突出抓手。
  讲出故事的缘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山西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艰辛辉煌,可歌可泣,需要学习好、总结好、发扬好。
  讲清故事的逻辑。以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故事的经度,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为故事的纬度,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故事中蕴藏的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故事中包含的英雄气概砥砺品格。让所有听故事的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讲透故事的光芒。山西红色文化资源需要赋能新时代,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要深入挖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时代元素、地域特色和精神气质,把红色故事宣讲好,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芒,达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的价值追求。

赓续血脉:挖掘利用传承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责任担当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是山西涵养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强省的责任担当。
  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山西是红色文化资源“富矿”,要始终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充分挖掘和展现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文化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使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来源和抓手,成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保持红色江山不变色的有力保证。
  在“以文惠民”上下功夫。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挖掘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文学作品中的山西元素,加强红色主题系列出版物、演艺作品的创作和开发等方式,切实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在体验和感悟红色文化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人民群众共享红色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以文兴业”上下功夫。红色旅游景点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能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围绕我省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建设并发挥好省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与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文化游、历史文物古迹游等有机结合,持续增强山西文旅市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山西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作者:吕梁学院党委书记、省级重点智库“红色文化研究智库”负责人 周富国)


上一条:校级科研标兵——白建教授 下一条:韦云起斥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