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清廉学校 > 正文

周荣抨击权贵

发布日期:2022-05-20 点击:次 供稿: 编辑:田承顺 责编: 来源:

周荣抨击权贵

古代守廉执法的范例。据《后汉书·周荣传》载,周荣三国名将周瑜的高祖父),字平孙,庐江舒城人。举明经,被征召到司徒袁安府做事。当时窦宪专权,袁安举奏窦宪弟窦景等,都是周荣所具草。窦氏手下的人徐齮,曾威胁周荣说:你现在是袁安的心腹之人,为袁安起草奏章,举报窦宪。现在窦氏的刺客遍满城中,你要留心啊周荣回答说:“我本江淮孤生,蒙先帝大恩,备位宰士,纵为窦氏所害,诚所甘心。”并常吩咐妻子,若遇飞祸,就不要殡葬,欲以这样的方式觉悟朝廷。氏败亡,周荣逐渐显名。(怀石)

参考文献: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2月第一版


后汉书 周荣传原文

周荣字平孙,庐江舒人也。肃宗时,举明经,辟司徒袁安府。安数与论议,甚器之。及安举奏窦景及与窦宪争立北单于事,皆荣所具草。窦氏客太尉掾徐齮深恶之,胁荣曰:“子为袁公腹心之谋,排奏窦氏,窦氏悍士刺客满城中,谨备之矣!”荣曰:“荣江淮孤生,蒙先帝大恩,以历宰二城。今复得备宰士,纵为窦氏所害,诚所甘心。”故常敕妻子,若卒遇飞祸,无得殡敛,冀以区区腐身觉悟朝廷。及窦氏败,荣由此显名。自郾令擢为尚书令。出为颍川太守,坐法,当下狱,和帝思荣忠节,左转共令。岁余,复以为山阳太守。所历郡县,皆见称纪。以老病乞身,卒于家,诏特赐钱二十万,除子男兴为郎中。

范晔著后汉书团结出版社1996年11月第一版P.431)

                                                                                    




上一条:严植之厚德清廉 下一条:王良廉洁节俭